網頁應用程式架構(Web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s)的發展趨勢

這裡簡單介紹過去網頁應用程式所使用的技術與架構,以及未來發展的趨勢。

網頁技術一直以來都不斷地在演進,從一開始的靜態 HTML 演變為動態的各種技術(如 PHP、ASP、Java 與 Ruby on Rails 等),不管是在網頁本身或是開發工具上都有很多革命性的突破與進步,而在最近一兩年中,在網頁技術上又出現了新的一波新的風潮,改變了整個網頁應用程式的設計型態。


這一項新的技術主流不像以前的 RIA 或 AJAX 有特定明確的名稱,目前只能稱作為 MV* client-side 架構,這樣的架構主要的特色在於伺服器不再像以往那樣在伺服器端產生完整的 HTML 網頁,而是將原始的資料直接傳送至 client 端,由瀏覽器負責處理所有網頁的產生、使用者的互動等各項工作。

使用 Node.js 與 Socket.IO 建立即時性(Realtime)網頁應用程式 App

這裡介紹如何使用 Node.js 與 Socket.IO 建立一個即時性(realtime)的網頁應用程式 App,讓瀏覽器與伺服器之間具備雙向溝通的能力。


Socket.IO 是一個用於建立即時性通訊網頁應用程式(realtime web applications)的跨平台 JavaScript 函式庫,可以消除不同平台上傳輸方式的差異性,讓開發者更容易發展即時性的網頁應用程式。

適合讓大腦發揮創造力的最佳環境

這裡告訴你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自己的大腦發揮最高的創造力,增加工作效率。


現今有許多的研究者都在研究大腦的運作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也有很多的學術論文被發表出來,根據這些研究結果,我們發現環境中的一些因子例如雜音、氣溫、光線等,都會對於人腦有影響,在好環境的條件之下還可以讓大腦的創造力提升。

TodoMVC:選擇 MVC 網頁開發架構(Framework)的好工具

TodoMVC 是一個協助網頁應用程式開發者挑選 MVC 架構工具,透過範例程式讓你可以很快的比較各種架構之間實質上的差異所在。

TodoMVC

拜網路雲端化的趨勢所賜,全世界有非常多的開發者陸續發展出非常多適用於網頁應用程式的 MVC 架構(framework),其中更有許多優質的開放原始碼架構,無論是功能性與穩定性都非常好,網頁開發者可以利用這些豐富又免費的資源開發各種應用程式,省去自己設計架構的精力與時間。

Google Trends 視覺化搜尋趨勢螢幕保護程式(只適用於 Mac OS X)

Google Trends 推出了一個新的螢幕保護程式,可以讓你及時看到目前網路上熱門的搜尋關鍵字有哪些,但只適用於 Mac OS X 的使用者。


Google Trends 搜尋趨勢是 Google 提供的一項查詢服務,它可以讓你查看目前網路上熱門的關鍵字有哪些,現在 Google 將這個服務製作成視覺化的螢幕保護程式,讓你可以直接安裝在自己的電腦中,不過目前只有 Mac OS X 版本,其他作業系統的使用者目前還是只能使用網頁版的介面。

Atom:GitHub 以網頁技術為基礎所開發的文字編輯器

Atom 是由 GitHub 所開發的一個文字編輯器,目標是讓小學生到駭客級的使用者都可以使用。


GitHub 經過六年的開發,現在即將公開這個新的 Atom 文字編輯器,一開始 Atom 只是一個實驗性質的專案,但是發展到後來它卻成為一個非常好用,而且不可或缺的開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