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讓大腦發揮創造力的最佳環境

這裡告訴你什麼樣的環境可以讓自己的大腦發揮最高的創造力,增加工作效率。


現今有許多的研究者都在研究大腦的運作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也有很多的學術論文被發表出來,根據這些研究結果,我們發現環境中的一些因子例如雜音、氣溫、光線等,都會對於人腦有影響,在好環境的條件之下還可以讓大腦的創造力提升。

以下我們介紹如何打造一個最佳的環境,讓大腦創造力與工作效率可以提升。

聲音

在過去的研究報告中顯示,音量太大的音樂並不見得有利於大腦的創造力,反而是適當的環境噪音會讓大腦的創造力提升。

另外如果在一個開放性的辦公空間,其他人在講電話的聲音很容易讓自己分心,當然也會大幅降低工作效率。

如果是在一個獨立的辦公空間,沒有一些環境噪音,可以試試看下面這些工具:

如果喜愛大自然的聲音,可以試試看這些:

氣溫

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有一項研究,在佛羅里達州的一家大型保險公司,測試了不同溫度的辦公室對於員工的影響,發現在辦公室溫度過低(攝氏 20 度)的的環境中,員工犯錯的的比例會比正常溫度(攝氏 25 度)的辦公室員工多出 44%。

這個問題不是出在溫度太冷而不舒服,而是因為這樣的溫度會分散注意力,因為在較冷的環境中,人體會需要較多的能量維持體溫,也就造成注意力容易分散的問題。

所以如果在冬天時,多穿點衣服或是使用電暖器,對於工作效率與創造力會有些幫助,當然也不能穿太多,這樣反而會太熱。


光線

過於充足的光線對於大腦的創造力是有影響的,如果需要腦力激盪的時候,可以把燈關掉,研究顯示比較暗的環境可以讓人放鬆,更容易有一些創新的想法。

在這裡你必須先注意你的工作性質,如果你正在進行的工作根本不需要什麼創造力(例如整理文件),那就不用關燈了。


空間

如果在緊張、忙碌或是吵鬧的環境中,人的創造力是很難顯現出來的,一個簡單的做法是設置一個額外的空間,跟原本制式化的辦公空間分開,讓自己感覺離開原本緊張或忙碌的環境,這樣對於激發新的想法會有幫助。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亂七八糟的環境也有助於創造力的提升,也就是說除了一般乾淨整齊的辦公桌之外,你可以在另外一個空間擺放一個不用整理的工作桌,激發自己的創意。


這裡我只有簡略地將各種研究的結論歸納出來,如果想查詢更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 TNW 的文章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