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台南西港特產

這就是芝麻,台南縣西港鄉最有名的特產就是用黑芝麻榨的黑麻油,真正好的黑麻油非常的香,一般若是在外面賣的黑麻油多半都不是純的,也就是說他有加入一些便宜的油以降低成本,不過一般人沒吃過也很難吃到真正的純的油,也無從比較到底香不香。

從 Google 寄來的 AdSense 確認信

這是從 Google 寄來的 Google AdSense 帳號確認信函,在剛開始使用 Google AdSense 刊登廣告時,第一次付款前應該都會收到這種信件,這封信主要的目的大概是在於確定填寫地址是否正確,免得到時候付款時支票寄丟了。

Google AdSense 帳戶確認信函

看這樣子是從美國寄來的航空郵件,第一次收到 Google 的東西,還滿新鮮的。

新埔蓮華山三聖宮

這是新竹縣新埔鎮的三聖宮,主祀關聖帝君。那裡有人把山泉水用水管導到馬路旁,一般民眾都可以很方便的去裝,不過他的水壓不是很強,量多的話要裝比較久。

metapost:畫出高品質的圖形

metapost 是一個可以讓你畫出非常高品質圖形的工具,它是我看過最棒的畫圖工具之一,我的論文都是用它來畫的,之所以選擇它是因為我需要用 tex 打數學式子與中文,如果只是要單純的數學式子不需要中文的話,另一套 ePiX 也是可以考慮看看,它畫出的圖形也是很漂亮。

國內自行研發的雷達車輛偵測器

這個是我之前在國內某公司所負責研發的雷達車輛偵測器。


照片中就是我負責研發的雷達車輛偵測器,另外旁邊圓形的東西則是攝影機,平常我的工作就是看影像與分析雷達訊號,利用雷達訊號偵測車輛,再把演算法寫成 DSP 的韌體(firmware),燒進裡面的 flash,而比較特別的是這個 DSP 是使用 RTOS,或是根本沒有作業系統,因此在 DSP 這種環境下開發程式跟一般 PC 上面是有一些差別的,常須要考慮一些非常低階的問題,像是硬體中斷或記憶體存取速度的問題。

中間人攻擊(Man In The Middle Attack):網路「仲介商」

所謂的 Man In The Middle Attack 是指一種網路攻擊方式,中文為「中間人攻擊」,研究所當網管的時候,有一次計中辦了個研討會,介紹了這個有趣的東西,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還覺得滿炫的。


GNU graph:小巧好用的畫圖程式

有時候在 Linux 底下會用 C、C++ 或 Perl 等程式語言寫一些程式分析資料,但若是需要把資料畫出來看的時候,用這些低階的語言要畫圖實在不方便,而要把資料吐給 GNU Plot 這類的程式又感覺非常大費周章,我實在不想花 30 秒去畫我只看 3 秒鐘的圖。:p

Labview:用滑鼠寫程式

LabviewNational Instruments 這家公司所出產的產品,通常工科的人比較會接觸到,他是一個整合式的開發環境,他的特點是「程式碼」是一大堆圖形(就是這個三個元件連起來的圖),寫程式大部分用的都是滑鼠,跟傳統上的程式不太一樣,而圖中那個視窗就是 GUI。程式中資料的概念有點類似 Unix 中的資料流,不過這東西還是要親自完過才能體會。

Wubi

Wubi 是一個讓 windows 使用者以安裝一般軟體的方式來安裝 ubuntu 的套件,使用者只需要指定安裝的磁碟與安裝的大小,安裝完成後,他會幫你在 windows 的 boot loader 加入 ubuntu 的開機選項,而且不用變更磁碟分割與原有的 windows 作業系統。

基本上使用者可以把他當成是 windows 下面的一個「軟體」在使用他,Wubi 安裝完成後,若想要移除他,就直接在 windows 中控制台的新增或移除程式裡面移除就可以了,做的非常「windows 化」。

他之所以不用變更磁碟分割是因為他使用 virtual disk 的機制,安裝完成後你會發現在安裝的磁碟機會出現一些很大的檔案,那些檔案就是被 Wubi 拿來當作 linux 磁區使用。

順帶一提,Wubi 雖然幫你處理好所有惱人磁碟分割與開機問題,但軟體都會有所謂的「bug」,也就是說你若是運氣不好的話,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後記:Ubuntu 12.04 之後的版本已不再支援此安裝方式,請改用硬碟安裝。

自己用 OpenGL 與 FFmpeg 函式庫寫雷達波分析程式

這個是我在 Linux 中使用 OpenGL 與 FFmpeg 函式庫所寫出來的雷達波分析程式,主要用於雷達車輛偵測器的開發。


之前在研發雷達車輛偵測器的時候,由於所有的程式都是放在 DSP 中執行,每次測試都要把程式燒進 DSP 來測試,過程很麻煩,為了開發與測試各種演算法,所以自己又在 Linux 中用 C 語言寫一套模擬環境,讓同一份程式碼可以同時在 DSP 與 CPU 上執行,以加速開發的速度。

而在研發時,我們同時錄製車輛影像與雷達波的資料,影像的部分我們使用 FFmpeg 函式庫將當時的影像擷取出來顯示在螢幕上,雷達波的部分則是顯示快速傅立葉轉換的結果,透過另外記錄的 timestamp 來處理訊號同步問題。

Vim 錄製動作

Vim 是一個在 Unix/Linux 中最常見的編輯器,最近又發現一招,在常態模式(normal mode)按 'qa' 會將接下來的所有動作錄製起來存到暫存區 'a' ,再按一次 'q' 則結束錄製,重複暫存區 'a' 所錄製的動作則按 '@a',不過應該是不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