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設計可以導引使用者接受開放原始碼的軟體

現今生活中許多的日常用品都有很漂亮的設計,在資訊的領域也不例外,許多的網站與桌面應用程式也都經過特別的設計,讓整體的使用感覺更舒服,也因為這樣使用者漸漸體認到設計的重要性,在以前那些不在意設計的使用者,現在可能都會使用者界面或使用者經驗不夠好而抱怨。


設計對於許多軟體其實都有很大的影響,以繪圖軟體而言,Photoshop 與 GIMP 其實對於一般的使用者而言,大部分在 Photoshop 中所使用的功能 GIMP 其實都有,但是為什麼大家都會喜歡花錢使用 Photoshop?像這類因為設計取勝的的例子不勝枚舉。

開放原始碼的軟體通常可以作為一些上用軟體的免費替代品,但很可惜的是一般這種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大部份都沒有為使用者做好完善的考量,通常一般的使用者在選擇軟體時,會考慮兩個重點:
  1. 這個產品(軟體)是否可以如預期中改善我的工作或生活?
  2. 這個產品是否讓我「感覺」值得選用它?
除了這兩項因素之外,其餘的考量大概都是後來的事情,縱使開放原始碼是免費的,但如果一開始這兩項因素中有任何一項不符合,使用者也會選擇花錢購買一般的商業軟體來使用。

如果你開發了一個開放原始碼的軟體,通常第一個因素都會滿足,這也應該是開發這個軟體的最初目的,但是如果第二項條件不符合使用者的需求,通常使用者可能感覺不好用之後,就會上 Google 找替代品了。產品的第一映像是很重要的,即便你開發的軟體功能很強大,但是如果沒有讓使用者一開始就很方便的使用,打壞名聲之後要再彌補會是很困難的事情。

現在這個設計意識抬頭的時代,軟體的每一個小組件都會需要有漂亮的設計,以便給使用者好的第一映像,一個缺乏設計的軟體,通常很容易就被其它經過設計的相似軟體擊敗,而開放原始碼的軟體由於長久以來都缺乏設計,已經給大多數人不好的刻板映像,所以如果要讓一個開放原始碼的軟體被大眾所接受,在設計上更是需要著墨,不要讓你的使用者在使用你的軟體時有回到 90 年代重溫舊夢的感覺。

基本上一個程式設計師通常在面對一個設計問題時,通常會以既定的思維來思考,如何設計好用的「功能」來讓使用者很快解決各種問題,但是這樣的設計方式還是明顯不足,還要再加上產品的視覺設計,讓整個產品可以在使用者(客戶)面前展現它應該有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軟體開發團隊中都會有專門的美術設計人員存在,這樣的人可以補足程式設計師的不足,讓軟體的整體效益大幅提升。

如果你的開發團隊沒有專門的設計人員,其實也可以利用一些既有的工具來補足,例如 BootstrapFont-AwesomeGoogle FontsJQueryD3.jsBackboneAngularJS 等,這些工具可以讓非設計領域的程式人員開發出比較像樣的軟體。

參考資料:opensource.com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