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吃了不會發胖的脂肪食物:堅果、酪梨、椰子油、橄欖油與種子

肥胖對於現代人的健康是一大隱憂,大部分肥胖的人都會害怕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但並不是每一種脂肪都會讓妳發胖,以下列出一些不會令你發胖的脂肪食物。

堅果(Nuts)

堅果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食物,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包含健康的脂肪和蛋白質。

堅果是 α-次亞麻油酸(一種有益心臟健康的 ω-3,發音為 omega-3)的最佳來源,ω-3 的脂肪酸對於降低膽固醇與預防疾病有很大的幫助,它所含有的左旋精氨酸(L-arginine,一種氨基酸)已經被研究證實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傷口癒合,改善血管功能,幫助控制心血管疾病。

此外,堅果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與維生素 E,纖維質有助於降低膽固醇與血糖,而維生素 E 則有抗氧化(防衰老)功能,並且有助於維持正常的免疫系統、皮膚健康與 DNA 的修復。

酪梨(Avocados)

酪梨是一種很棒的水果,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價值,他是榖胱甘肽(glutathione)的一個最佳來源。榖胱甘肽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質,有助於身體淨化、解毒、去除重金屬、對抗自由基、維持身體免疫系統正常、減緩老化的過程等。

酪梨也富含葉酸(folate,已經被研究證實可減少心臟疾病和中風的發病率)、維生素 E(可防止許多疾病與維持身體健康)。

除了含有豐富營養之外,研究更證實某些營養成份如果藉由食用酪梨來攝取,其吸收效果會比其他食物更好。

椰子油(Coconut Oil)

椰子所製成的產品提供許多的健康益處,而椰子油就是一種可用於烹飪的好油,或是用於添加到 smoothies(類似冰沙的飲料,但與冰沙不同)、燕麥粥或是其他菜餚之中。

椰子油有抗菌與抗癌的特性,可以改善消化、營養吸收與腸道健康,對於心血管也有益處,有助於控制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另外,亦可促進腎臟和肝臟的健康、維持免疫系統正常,促進新陳代謝,對於體力與體重的管理也有幫助。

椰子油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因為飽和脂肪的因素,不太受歡迎,然而椰子油的飽和脂肪與動物性的飽和脂肪是不同的,在椰子油中的脂肪酸是中鏈甘油三酯(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其很容易被人體轉換為能量與代謝,研究更指出,這些脂肪酸可以提高你的新陳代謝、保持苗條身材、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一種對身體有益處的膽固醇)。

橄欖油(Olive Oil)

橄欖油是一種健康的油,適用於炒菜、烘烤或是製做沙拉醬,其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與一些抗氧化物質(例如葉綠素、胡蘿蔔素與維生素 E)。

橄欖油對於降低血壓、預防癌症、控制糖尿病、減輕哮喘(氣喘)與改善關節炎都有幫助,甚至在飲食中加入一些橄欖油,可以讓身體保持在一個健康的體重之下,不會過於肥胖。

種子(Seeds)

種子就像堅果一樣,含有很多對於心臟健康有幫助的物質,它提供了有益的纖維質、ω-3 脂肪酸與蛋白質,除此之外,種子也具有許多健康的礦物質,如鎂,硒,鋅。

有一些好的種子像是亞麻仁子(flax seed)、奇異子(chia seed),南瓜子(pumpkin seed),向日葵種子(sunflower seed)等,都可以被加入日常生活的飲食之中。其中,奇異子因為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被視是一種超級食品,其含有非常豐富的 ω-3 脂肪酸,甚至超過亞麻仁子。除此之外,他還擁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質、纖維質、鎂、磷、錳、銅、鐵與鋅。

種子的實用方式有許多種,像是製作成 smoothies、加入麵包或餅乾中、拌成沙拉醬或是直接當零食來吃等。

參考資料:MindBodyGreen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