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無線網路加密與設定密碼的重要性

這裡解釋為什麼 Wi-Fi 無線網路的加密很重要,如果無線網路沒有設定密碼會有什麼影響。


Wi-Fi 無線網路目前在一般的家庭中已經很普遍了,不過許多人在架設 Wi-Fi 無線網路時,都沒有加密的習慣,而這個狀況因為廠商將無線網路路由器加上一個預設的密碼之後,有改善不少,不過還是有許多人依然使用未經加密的無線網路。

架設未經加密的無線網路事實上存在許多問題,不論你是要跟大家分享或是忘了設定密碼,都會對你產生一定的風險。

法律問題

法律問題是最麻煩的一個,例如有人使用你的 Wi-Fi 網路進行一些非法的活動,如果嚴重到警方介入調查的話,查到最後可能就會查到你的頭上,因為這個網路是你架設的,在 ISP 那邊登記的名字是你,當然這並不代表你會因此吃上官司(事實上也不太可能),不過會有這樣的風險。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如果你設了一個 Wi-Fi 網路,而別人用你的網路抓 BT(BitTorrent)上非法盜版的軟體,如果剛好被警方查到的話,那個 IP 位址從 ISP 那邊查出來就會是你的名子,但是你可能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

竊聽問題

當你使用一個為加密的 Wi-Fi 無線網路時,大部分的資料都是以未加密的形式傳送,以瀏覽網頁而言,除非你使用 HTTPS 加密的方式來瀏覽網頁,否則別人可以輕而易舉的看到你所瀏覽的網頁內容。

之前 Google 街景車就是這樣收集了非常大量的個人資料,其實它只是在車上裝設 Wi-Fi 的接收設備,紀錄收到的資料而已,並沒有對這些網路有入侵的動作,不過縱使如此,也已經收到了非常大量的使用者資訊。

暴露自己的電腦

在 Windows 中當你第一次連線到一個無線網路時,系統會詢問你該網路的「網路位置」,然後自動依照連線的網路類型設定適當的防火牆與安全性設定,如果你使用自己家裡的無線網路,通常都是選擇「家用網路」,在這個設定之下,系統開啟家用網路的「網路探索」,它可讓您看到網路上的其他電腦與裝置,也可以讓其他網路使用者看到你的電腦。


這時候如果你的 Wi-Fi 網路是沒有加密的,那麼這個網路就會從「家用網路」轉為「公用網路」的性質,如果你的設定還是選擇「家用網路」的話,別人就可以透過網路看到你所有設定共用的檔案或印表機。

網路頻寬問題

縱使你的網路頻寬很大,但是如果有人 24 小時都使用 BT 在下載資料,多少都會造成影響,例如網頁載入速度變慢等。

而如果你的網路是一般頻寬有限的 ADSL,那麼這個問題會更嚴重,很容易就會造成網路塞車,甚至網頁開不起來的狀況。

加密你的網路

如果你加的 Wi-Fi 無線網路還是處於為加密的狀態,做簡單的方式就是啟動 WPA 加密,並設定一組密碼,這樣就可以讓自己的 Wi-Fi 無線網路有最基本的保障。


參考資料:HTG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