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 -- 整理颱風動態與災情相關資訊

Google 最近推出了「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這個地圖整合了很多台灣政府各級單位的災害預報、災情警報資訊等等,在常常有颱風的夏天應該是很實用。

在有颱風的時期進入這個網站,就會看到基本的颱風路徑與預報。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颱風路徑)

如果想看颱風的侵襲機率,可以點選「颱風侵襲機率」: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台風侵襲機率)

當然這些颱風的觀測資料與預測的結果都是來自於中央氣象局(CWB),這裡只是整理這些資訊而已,除了颱風路徑之外,也可以看雷達回波圖: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雷達回波圖)

雷達回波圖還可以調整它的圖層透明度,這樣在查閱的時候可以動態調整透明度來觀看。

如果想看台灣各條溪流出海口的潮汐水位觀測數值,有沒有超出警戒線可以勾選颱風暴潮觀測: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颱風暴潮觀測)

除了中央氣象局的資料之外,他也從水土保持局、水利署、公路總局等機構搜集各類的警告資訊,例如公路封閉的資訊: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公路封閉資訊)

公路封閉的部分,分為災害性封閉、預警性封閉,你可以在地圖上看到全台灣各地的公路封閉狀態,如果要出門人,看這個就很方便了。

而颱風如果要出門,除了颱風動向之外,交通狀況也是大家最關心的議題,這個地圖也加入這個功能: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交通狀態)

這部分的資訊都是來自於 Google 地圖的交通資訊。

如果你是住在山區的人或是要前往山區的人,也應該會關心土石流的消息,水土保持局會根據降雨的狀況,發佈土石流警戒的河流,也就是土石流潛勢溪流: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土石流潛勢溪流)

如果你想把這個 Google 臺灣防災地圖放在自己的網頁中,也可以使用他的內崁功能:


只要把 Google 提供的這段 iframe 程式碼貼上網頁中,就可以把這個地圖內崁至網頁中。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