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有益健康的茶:蕁麻、洛神花、茴香、蒲公英根與普洱茶

由於茶對於身體健康有許多項益處,且低(不含)咖啡因(caffeine),因此相較於其他大家常喝的飲料(如咖啡),喝茶會健康的多。

蕁麻茶(Nettle Tea)
蕁麻茶(Nettle Tea)

某些茶被認為有解毒功能,而還有一些則具有抗氧化或抗發炎的特性,你可以依據個人口味或是健康因素來選擇要喝哪一種茶。

以下五種茶你可能不熟悉,但是他們都有許多好處,並且也有提神醒腦的功用,最重要的是,喝茶不會像喝咖啡一樣,有咖啡因的問題。

蕁麻茶(Nettle Tea)

蕁麻茶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 B 群與鐵,這些營養素可以促進骨骼的健康、幫助細胞產生能量以及協助血液攜帶氧氣。

另外,蕁麻亦具有消炎的特性,這對於關節炎、心臟疾病或糖尿病都有好處,而對於剛生產完而母乳不足的媽媽,蕁麻茶可以幫助刺激母乳的分泌。

這種茶本身就有一種溫和的味道,有些人也會將它與綠茶以及薄荷混合。

洛神花茶(芙蓉花茶,Hibiscus Tea)

洛神花(芙蓉花)茶還有很多可以抗氧化的維生素 C,抗氧化功能可以中和體內有害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令外維生素 C 對於維持免疫系統與膠原蛋白的形成也很重要。

根據過去一些研究報告,飲用洛神花茶有助於降低血壓。

洛神花茶(芙蓉花茶,Hibiscus Tea)
洛神花茶(芙蓉花茶,Hibiscus Tea)Image Credit: 小山豬和山豬媽媽的生活點滴

茴香茶(Fennel Tea) 

茴香可以幫助消化、預防脹氣,事實上喝茴香茶(或吃茴香種子)是傳統上治療消化不良的方式,由於其可以讓食物加速通過腸胃道,因此可改善便秘。

蒲公英根茶(Dandelion root tea)

蒲公英是很常見的植物,但你可能不知道蒲公英的根拿來泡茶有利尿與幫助肝臟解毒的功用。根據研究,蒲公英的根有消炎的功效,並且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

蒲公英的根拿來泡茶喝的時候,可以加入一些蜂蜜與檸檬。

普洱茶(Pu-erh Tea)

普洱茶是一種發酵過的茶,因為經過發酵,所以它的味道比較獨特。

普洱茶含有一些咖啡因,但跟其他茶類比起來,它的含量算是比較少的。

根據初步的研究,喝普洱茶可以降低 LDL 膽固醇(一種不好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而且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HDL,一種好的膽固醇)。

普洱茶在沖泡時,若加入生薑與一點點檸檬,會更好喝。(當然這只是建議,好不好喝有時候要看個人口味)

普洱茶(Pu-erh Tea)
普洱茶(Pu-erh Tea)


參考資料:Mind Body Green小山豬和山豬媽媽的生活點滴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