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Gimp 美化二維條碼(QR Code)

一般的二維條碼都是設計給電腦看的,所以人看起來都會感覺很醜,這裡我們介紹如何使用免費又強大的繪圖軟體 Gimp 來改造傳統的二維條碼,讓二維條碼不但可以給電腦辨識,更可以給人不錯的質感。

美化後的二維條碼(QR Code)

準備原始圖片

首先要準備一個比較大的二維條碼,因為在製作時,最好使用較大解析度的圖,製作完成後再依需求縮小尺寸,這樣圖形的品質會比較好。

如果用 qrencode 指令的話,就用 -s 參數指定較大的 size:
qrencode -o sealmemory.png -s 16 'http://sealmemory.blogspot.tw/'
這個是產生的二維條碼(點下去可以看原圖):
原始二維條碼(QR Code)

然後到 Google 搜尋圖片,找一張自己喜歡的紋路圖片,這我我們選擇一張木頭紋路的圖:

木頭紋路

有了這兩張圖檔,我們就可以開始改造傳統的二維條碼了。


使用 Gimp

首先用 Gimp 開啟傳統的二維條碼。

Gimp

傳統的二維條碼只有黑白兩色,因此通常預設會使用灰階格式,在處理之前記得要把圖片的格式改為 RGB 的格式,否則之後的圖都會是黑白的。

Gimp 的「模式」、「RGB」

接著把剛剛從 Google 找到的圖片以圖層的方式開啟。

Gimp 開啓成為圖層

開啟後,右方圖層瀏覽器中應該就有兩個圖層。

Gimp

因為我們下載的紋理太明顯,如果不喜歡可以用「濾鏡」中的「高斯模糊」處理一下。

Gimp 模糊化

模糊半徑可以自己調整。

Gimp 模糊化

經過模糊處理,感覺就比較柔和,如果喜歡原本的木頭圖案,也可以跳過模糊的步驟。

Gimp

接著使用右方的圖層瀏覽器,將木頭紋理先隱藏(點選眼睛的圖示),然後選擇二維條碼的圖層。

Gimp 圖層瀏覽器

接著我們要把二維條碼的方塊圖案修改成比較圓弧的形狀,使用左方的色彩選擇工具,將二維條碼的所有黑色的部份選擇起來。

Gimp 色彩選擇工具

使用「選擇」選單中的「縮小」。

Gimp 縮小選擇區域

縮小區域選擇 5 像素,這裡的數值就是圓角的半徑,如果原始圖檔的大小很大,這裡就可以使用較大的數值。

Gimp 縮小選擇區域

經過「縮小」處理後,再用「擴張」處理一次。

Gimp 擴張選擇區域

擴大的區域設定要跟上面縮小的區域一樣。

Gimp 擴張選擇區域

處理完後,放大來看應該會發現選擇的區域變得比較圓滑。

Gimp

這時候,傳統的二維條碼就沒有用了,使用右方的圖層瀏覽器把原本被隱藏的木頭紋理圖層開起來,並用滑鼠選擇這個圖層。

Gimp 圖層瀏覽器

這時候應該會顯示木頭紋理圖層與剛剛所處理的選擇區域。

Gimp

選擇「油罐填充工具」。

Gimp 油罐填充工具

設定填滿的顏色。

Gimp 更改前景顏色

選擇「填滿整個區域」。

Gimp 填滿整個選擇區域

將剛剛的選區域填滿。

Gimp

這樣我們就有一個比較圓弧的二維條碼了,接著把選擇區域取消。

取消選擇區域

為了使二維條碼更有變化性,我們再加點別的顏色,選擇「Fuzzy Select Tool」。

Gimp Fuzzy Select Tool

按住 Shift 鍵,將二維條碼中的正方形部份選擇起來。

Gimp

再用一次「油罐填充工具」,將這些正方形區域圖上更鮮艷的顏色,這樣看起來就更生動了。

Gimp

接著使用色彩選擇工具,配合 Shift 鍵將二維條碼深色的部份選擇起來。

Gimp

接著使用「選擇」中的「相反」,讓選擇區域變成淺色區域。

Gimp 相反

使用「濾鏡」、「光影」的「陰影效果」。

Gimp 陰影效果

偏移量與半徑可以自己依喜好調整,偏移量越大看起來深度越深。

Gimp 陰影效果

加上陰影後,整個質感就不一樣了。

Gimp

接著加上文字,使用文字工具。

Gimp 文字工具

自己找個適合的地方,寫上代表性的文字。

Gimp

最後因為加入陰影時,整張圖片週圍會多出一些沒有用的陰影部份,這時候可以把它裁切掉。

Gimp

使用右方的裁切工具進行裁切。裁切時可以把原始的二維條碼圖層放到最上方,這樣就可以依照他的大小裁切。

Gimp

選擇裁切區域時,放大一點會裁的比較準。

Gimp 裁切圖片

這樣就大功告成啦!

Gimp

比起原本的二維條碼實在差太多了,放在部落格首頁也不會感覺礙眼。

大家可以自己發揮創意,但是記得製作完成之後,要先測試一下,如果將二維條碼改變太多,有可能會發生無法讀取的狀況,像筆者製作的這個加入圖案的二維條碼:

失敗的二維條碼(QR Code)
失敗的二維條碼

因為佔去太多原本的條碼資訊,就造成這格二維條碼沒辦法讀取,若是碰到像這樣的狀況,可以把圖案縮小,不要佔去太多的條碼資訊,或是在產生原始二維條碼的時候,提高錯誤修正層級,這樣就可以減少讀不出來的機率。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