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果:以前製作口香糖的原料

這是家裡自己種的人心果樹,剛開始搞不清楚是什麼,網路上查了之後才曉得。

人心果又稱為仁心果、赤鐵果、牛心梨,而在台灣又稱為吳鳳柿、人參果、台語查某李仔、查某囡仔。英文名稱為 Sapodilla、馬來文稱為 Ciku、印尼文稱為 Sawo。

人心果是一種山欖科鐵線子屬的常綠中喬木,來自廣東,因縱剖面似人心而得名。

人心果樹原產於美洲熱帶,結果的時間很長,大概需要一年時間。而未成熟的果實帶青綠色,由於富含膠質及單寧酸,是以有點酸澀又帶膠質很黏牙,所以不太好吃,像吃有沙的口香糖。所以,一般只能採完全成熟的人心果。人心果樹身所含的乳汁稱為「樹膠」(Chicle),從前是製造口香糖的主要原料。

人心果(仁心果、吳鳳柿、人參果)
人心果

產地

人心果原產美洲中部,即中美洲到墨西哥一帶。現代人心果在多個地區做為一種經濟作物來種植,包括東南亞各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海南、廣東、福建、廣西、雲南等省份、在台灣全島都可看到,主要集中在嘉義及雲林二縣。

種植

人心果樹耐旱、耐風。熱帶或亞熱帶,於海拔 500 公尺以下的地區均可栽培。最為合適的土壤為砂土與砂壤土,石灰質土壤亦可。繁殖方式有播種、嫁接、高壓等。

採收

人心果周年開花,故一年內有多次採收期。多數地區第一次採收期為每年的三到七月,第二次為九到十一月。

人心果在還沒有完全熟透,即皮呈黃褐色、果肉乳白色帶綠,割破果柄流出的白色膠汁減少,而果肉尚硬時,便可採收。

人心果不可在過生時採收,雖然也會軟化,但品質較差;過熟採收則果實容易腐壞,不易貯藏運輸,是以採收的時間需良好掌握,應採取先熟先採收,分期採收的做法。

還沒熟透的果肉雖然尚硬,但果皮薄,易損傷,故需強調輕采、輕放及輕運。

採收時以剪刀剪斷果柄,由於被果柄切口流出的白色膠汁會污染果面,剪果柄時應貼近果基部。而盛果容器最好以紙等材料逐層分隔,以免白色膠汁污染容器內各果果面。

貯藏

剛採收的人心果肉質硬,富含膠質及單寧酸,難以食用,可存放5到7天軟化後食用。溫度越高,人心果軟化越快。一般保持在攝氏 20℃以上即可;要5天軟化需保持室溫 30℃左右、七天軟化則需 25℃左右。

多商家利用採收至軟化之間的時間,將果實運輸至供應市場,運輸時需注意良好的通風。
若要長期貯藏,效果最好的是溫度 1.7 到 3.3℃,相對濕度 85% 到 90% 的冷庫中,可以貯藏8個星期,且保持品質。 

人心果(仁心果、吳鳳柿、人參果)

人心果(仁心果、吳鳳柿、人參果)

人心果(仁心果、吳鳳柿、人參果)

參考網站:wikipedia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