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移除數位照片的 EXIF 資訊?刪除 GPS 位置與拍攝時間等資料

這裡介紹如何移除數位照片的 EXIF 資訊,把 GPS 位置與拍攝時間等資訊刪除。


現在的手機或是數位相機通常都有 GPS 衛星定位的功能,而拍攝出來的相片中都會包含非常詳細的拍攝地點與時間等資料,如果要將照片分享給別人或是放在網路上,有時候會需要把這些資料刪除,一方面可以減低照片的檔案大小,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洩露一些敏感的資料,以下介紹如何刪除這些資訊。

一般的數位相機或是手機都會將照相時的各種資訊儲存在 EXIF(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資訊中,這裡面包含照相時的 GPS 座標、時間、相機型號、光圈、快門、ISO 等等,一般的看圖軟體都可以查看 EXIF 裡面的資料。

Mac OS X

在 Mac OS X 中,使用預覽程式開啟照片之後,按下 Command + I,就可以看到 EXIF 的資訊。


如果數位相機有 GPS 的功能,這裡也可以看到照相時的經緯度座標與地圖。


在 Mac OS X 的預覽程式中,只能移除 GPS 位置資訊(按下移除位置資訊按鈕即可),而如果要移除其他的 EXIF 資訊,可以使用 ImageOptim 這個軟體,ImageOptim 預設在壓縮圖片時,就會將 EXIF 訊息移除掉。(關於照片的壓縮軟體,可以參考這裡


使用 ImageOptim 壓縮照片。


經過 ImageOptim 壓縮之後,EXIF 就被移除了。


Windows

在 Windows 中,以滑鼠右鍵點選照片,選擇「內容」,就可以看到 EXIF 的資訊。


在下方有一個「移除檔案屬性和個人資訊」,點下去就可以移除這些 EXIF 資訊。


Linux

如果在 Linux 系統中,我們可以使用 exiftool 這個小工具來移除照片中的 EXIF 資訊。以 Ubuntu Linux 為例,首先以 apt-get 安裝 libimage-exiftool-perl
sudo apt-get install libimage-exiftool-perl
如果是 Red Hat 系列的 Linux(如 Fedora),可以用 yum 安裝:
sudo yum install perl-Image-ExifTool
若是 OpenSUSE,則可以用 yast 安裝 exiftool

然後切換到照片所在的目錄,執行
exiftool -all= *.jpg
這樣就會把現行目錄中所有 jpg 檔案的 EXIF 資訊都移除。而 exiftool 在處理照片時,會自動把原來的照片備份一份,備份的檔案名稱會以 _original 結尾。

移除所有 EXIF 資訊,但是保留 GPS 資訊:
exiftool -all= -tagsfromfile @ -gps:all *.jpg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