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免費與付費的 CDN 服務整理

這裡整理了網路上常用的免費與付費的 CDN 服務,透過這樣的服務可加速網頁載入速度,適用於各種網站與部落格。


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簡稱 CDN)是指一種藉由分散在世界各地的伺服器,減低封包傳遞的路程與時間的一種架構(其觀念可參考網路延遲與頻寬的說明文章)。

一般的 CDN 都會用來放置一些靜態的檔案,例如圖檔、影片檔、聲音檔、CSS 檔或 JavaScript 檔,一些常見的 JavaScript 函式庫、HTML5 shims、CSS resets、網頁字型等通常都可以在一些公用的 CDN 中找到。

這裡我們整理網路上常用的免費與付費 CDN ,如果你有自己架網站或是部落格,需要放置一些自己的檔案,可以從中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來使用。

MaxCDN

MaxCDN 是一個付費的 CDN 服務,最便宜的方案是每月 9 塊美金,提供每月 100 GB 的流量,根其他的付費 CDN 比起來算是比較便宜的。而其伺服器的分佈可在其網頁上查詢。


Google APP Engine

Google App Engine 是一個 Google 提供給使用者放置網頁應用程式的地方,但是也可以透過一些手法放置自己網站的檔案,作為 CDN 使用


目前 Google App Engine 有提供 1 G 的儲存空間,每天每上下傳各 1 G 的流量,對於一般小網站應該是很夠用了。

CoralCDN

CoralCDN 是一個以 P2P(peer-to-peer)技術為基礎所建立的免費 CDN,可以靠著遍佈世界各地的網頁代理伺服器(proxy)與 DNS 伺服器,加速低網路頻寬網站的網頁載入速度。


其使用方式只要在任意的網址後方加上 .nyud.net,例如 http://www.gtwang.org.nyud.net/,透過 P2P 的技術,網頁瀏覽者可以從 CoralCDN 網路中尋找已經被 cached 的網頁資料,而不需要從原始的伺服器上下載,可讓原始伺服器的網路負載減輕很多。

Photon

Photon 是一個專門用於圖片的 CDN,適用於 WordPress.com 或使用 Jetpack 的 WordPress 網站,他除了可以加速網頁圖片的載入之外,也可以提供線上圖片編輯功能。


jsDelivr

jsDelivr 是一個免費的 CDN 服務,放置了各種 JavaScript 函式庫、CSS 架構檔案與網頁字型,使用者可以從他的往站上搜尋自己需要的檔案,如果上面沒有,也可以自行上傳。

目前 jsDelivr 在全球有超過 80 台的伺服器,詳細的資料可從他的官方網站查詢。

Wordpress 也有專用的 plugin 可以使用。


SwarmCDN

SwarmCDN 是第一個使用 WebRTC 技術的 P2P CDN,藉由 P2P 的技術可以讓網頁伺服器的負載下降。


Medianova

Medianova 是土耳其的一家很大的免費的 CDN 服務公司,擅長各種資料、影音串流,並且提供高達 10 TB 的免費 CDN



CDN.net

CDN.net 是 jsDeliver 的其中一個贊助廠商,它提供 1 TB 免費的 CDN 服務,其伺服器超過 2000 台,遍佈 78 個國家,詳細的分佈,可由其網站查詢。


CloudFlare

CloudFlare 是一個提供免費 CDN 與 DNS 服務的公司,其在全球有 24 個資料中心。另外對於 Wordpress 也有 plugin 可用。


Incapsula

Incapsula 是一個整合性的網站服務,除了 CDN 之外,還包含各種網站的防護與分析功能,基本的功能是免費的(包含 CDN)。


Google Hosted Libraries

Google Hosted Libraries 是 Google 官方針對網路上最常用的幾個 JavaScript 函式庫所提供的免費 CDN,例如 jQuery、AngularJS 等。


Google 雲端硬碟

Google 雲端硬碟是 Google 所提供一個服務,其原本的設計應該是用來讓使用者存個人的資料,但是你也可以拿來作為 CDN 使用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