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簡略發展史與未來發展的方向

這張圖簡略描述了資料庫的過去的發展史與未來發展的方向。


關聯式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的佔有率在 1980 年代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明顯優於其他的資料庫系統,但是後來這種資料庫慢慢的成為市場主流,許多的商業應用與網站也都使用這樣的資料庫。

隨著資料與交易(transaction)量的增長,逐漸出現一些專門為增加資料庫效能而設計的高階伺服器,而因為高階伺服器太過昂貴,所以也出現了一些平行化技術,可以使用較低的花費處理較大的資料量與複雜的資料庫查詢動作。

但是近年來由於大資料(big data)的衝擊,3V(volume、velocity 與 variety)的資料讓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即便配合高階伺服器與現有的平行技術還是不敷使用,所以又發展出了 NoSQL、Distributed SQL 與 Hadoop,這些新技術提供了資料庫的水平擴充能力,只要增加新的伺服器節點,就可以不斷擴充資料庫系統的容量。

下面這張圖簡述了資料庫過去的發展史,也點出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


參考資料:WIRED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