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Mac OS X 中安裝與使用 LibreOffice 4(免費的 Office 軟體)

LibreOffice 是一套開放原始碼的辦公室套裝軟體,可以算是免費版的微軟 Office,可以在各種平台上使用,例如 Windows、Linux 與 Mac OS X。

這套軟體有六種應用程式,可用來製作文件、處理資料等,包括:Writer(類似 Office Word)、Calc(類似 Office 的 Excel)、Impress(類似 Office 的 Power Point)、Draw、Math、Base。


雖然這套軟體的功能可以媲美微軟的 Office,但是它是完全免費的,其所採用的授權條款為 LGPL3(GN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 v3.0),該授權方式賦予一般大眾自由使用、分享、散布軟體的權利。

以下介紹如何在 Mac OS X 中安裝與使用 LibreOffice。

Step 1
LibreOffice 的官方網站上下載安裝檔,總共要下載兩個 DMG 檔,一個是主程式安裝檔,另外一個是中文界面的安裝檔。


除了英文的網站之外,也可以從中文的 LibreOffice 官方網站下載。

Step 2
下載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安裝,做法就跟一般軟體一樣,打開 Main Installer 的 DMG 檔(應該會類似 LibreOffice_4.0.2_MacOS_x86.dmg),把 LibreOffice 那個圖示用滑鼠拖進應用程式(Applications)資料夾中就可以了。


Step 3
接著安裝 LibreOffice Language Pack,打開另外一個 DMG 檔,檔名應該會類似 LibreOffice_4.0.2_MacOS_x86_langpack_zh-TW.dmg。

然後點兩下「LibreOffice Language Pack」圖示,進行安裝。

Step 4
因為這是從網路上下載下來的執行檔,在打開之前,系統會詢問你是否真的要打開,請點選「打開」。


Step 5
接著點選「安裝」。


Step 6
安裝完成之後,點選「確定」。

Step 7
這時候就可以從 Launchpad 中打開 LibreOffice 了,在第一次開啓時,會跳出一個詢問的訊息,問你是否要打開,請點選「打開」。


Step 8
開啓時會載入一些模組,要稍微等一下。


Step 9
看到這個畫面就表示 LibreOffice 已經正常安裝好了,這裡你可以選擇要建立的檔案類型,例如一般的 Word 檔就是 Text Document,如果是簡報檔就是 Presentation,Excel 檔則是 Spreadsheet。


使用起來大致上跟微軟的 Office 差不多,當然免費的版本有些功能可能不如商業軟體來的方便,不過至少都可以用啦。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