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art 程式語言與 GWT 的發展趨勢 -- Google I/O 研討會發表的最新資訊

Google 目前已經準備將 Dart 語言的 1.0 正式版本釋出,迎戰 JavaScript,而在 Google Web Toolkit(GWT)明年的 3.0 版中,也會有一些相關的新功能。

Google Dart 語言 Logo

據 Google 工程師 Emily Fortuna 所述,Dart 語言很快就會到達 1.0 版的里程碑,其標榜結構化網頁程式語言,包含 method cascades、具名參數功能與 JQuery 的功能。

然而原生的 Dart 語言目前只有被 Google 自己的 Chrome 瀏覽器支援而已,最近在舊金山(San Francisco)的 Google I/O 研討會上,Fortuna 表示其他的瀏覽器可透過編譯器把 Dart 編譯成 JavaScript 來執行,而 Dart 語言的 VM(virtual machine)是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的,如果其他的瀏覽器有意願想支援它的話,Google 可以免費幫他們的忙。

根據在 Google I/O 中 Ray Cromwell 工程師表示,在未來 3.0 版的 GWT 會加強模組化與速度,最主要會把編譯器的速度加快一倍,也會把現階段綁在一起的 GWT SDK 分割成許多小工具,這樣可以更容易與其他工具整合,而 JavaScript 的輸出則是會轉換成現代 JavaScript 虛擬機器所使用的格式。

至於 GWT 與 Dart 未來的發展關係,Cromwell 表示這兩種技術有不同的發展方向,Dart 並不會取代 GWT,反之亦然,而至於 GWT 會不會直接編譯成 Dart 語言,這個部分目前不確定,但是 Cromwell 說這部分的炒作意味比較濃厚。

GWT 3.0 將會支援 Java 7 與 8 的新功能,尤其是 Java 7 中的所有功能都會完全支援,而 Java 8 的部分則是會支援 Project Lambda(這對於多核心處理器的程式設計會有幫助),另外在 GWT 3.0 中針對程式效能問題也會有更好的回報與分析工具,以及改良的 CodeSplitter 功能。

另一方面,GWT 也會開始支援復合式的 app,GWT 的編譯器可以加入外部的 JavaScript 函式庫一起編譯,而現代手機上的瀏覽器也會被支援,並加入一些專門為手機瀏覽器設計的 widgets。app 的包裝與部署也是一個重點,在未來如果你想要將 GWT 的 app 放進 app store 中,也會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Google 未來也傾向將GWT 的 100 top bugs 關閉,並且改善 GWT 的速度與 unit testing 的可靠度,過時的程式碼將會在未來升級後被移除,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 6 與 7 這兩個過時的版本在未來也會從支援清單中移除。而在 GWT 3.0 出來之前,今年第四季會有一個 GWT 2.6 版先釋出,會更新一些比較不那麼重要的部分。


參考資料:InfoWorld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