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PL2303 HXD USB 轉 TTL 傳輸線,從序列埠登入到 Raspberry Pi B+

這裡介紹如何使用 USB 轉 TTL 傳輸線,從序列埠登入到 Raspberry Pi B+。

PL2303 HXD USB 轉 TTL 傳輸線連接 Raspberry Pi B+

在 Raspberry Pi 上面進行開發時,除了連接鍵盤、滑鼠、螢幕或是透過網路來操作之外,也可以經由 USB 轉 TTL 序列傳輸線來直接登入,讓開發者可以更方便控制 Raspberry Pi。

Step 1
如果要使用序列埠(serial port)登入到 Raspberry Pi B+,首先要去買一條 USB 轉 TTL 傳輸線,網路上的價格一條大約一兩百塊左右。

PL2303 HXD USB 轉 TTL 傳輸線

Step 2
有了傳輸線之後,使用前記得要安裝驅動程式,我這裡使用的是 PL2303 HXD,它的驅動程式可以從旺玖科技的網站下載,安裝好驅動程式,就可以使用這條傳輸線來連接 Raspberry Pi 了。

Step 3
要透過序列傳輸介面連接 Raspberry Pi,需要接三條線,分別為:
  • 黑色線為接地(GND),接 Raspberry Pi 的接地(GND),6 號腳位。
  • 白色線為接收(RXD),接 Raspberry Pi 的傳送(TXD),8 號腳位。
  • 綠色線為傳送(TXD),接 Raspberry Pi 的接收(RXD),10 號腳位。
紅色的線是 5V 的電源,這裡沒有用。參考接線圖如下。


插上三條線之後,就會像這樣。

PL2303 HXD USB 轉 TTL 傳輸線連接 Raspberry Pi B+

Step 4
接好線之後,首先看一下裝置管理員,檢查連接埠(COM 和 LPT),看一下剛剛接上的連接線是哪一個連接埠。


以這個例子而言,它所使用的連接埠是 COM5

Step 5
開啟 PuTTY,Connection type 選擇 Serial,然後在 Serial line 填上剛剛查到的連接埠(以這個例子來說就是 COM5),Speed 則填 115200


Step 6
填好之後,按下 Open 即可進行連線,正常的話就可以直接登入了。


其預設帳號與密碼也都跟正常的終端機一樣(pi/raspberry),連上的虛擬終端機為 ttyAMA0

如果終端機上沒有任何訊息,可以嘗試把 Raspberry Pi 重開機(拔掉電源重新插上)試試看。

如果您對於樹莓派的應用有興趣,建議您可以繼續閱讀物聯網的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aspberry Pi台灣樹莓派葉難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