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Mate:避免瀏覽的網頁被監控的 Chrome 瀏覽器翻牆外掛(Plugin)

ZenMate 是一個可以加強上網安全性的 Google Chrome plugin,可以保護自己所瀏覽的網頁不被本地端的 ISP、駭客或政府單位所監控,亦可達到「翻牆」的功能。

現在的網際網路非常發達,幾乎每個人都會上網,但是一般人通常在上網時,不會去注意資訊安全的問題,其實當你在瀏覽網頁時,網管、ISP 或是駭客都有機會可以竊取到你所有看過的網頁內容,簡單說就是你的螢幕上可以看到的東西,他們都可以看到,而你螢幕上看不到的(例如未加密的密碼等),他們也可以看到。


目前許多的網站對於傳輸使用者的個人資料時(如上 Gmail 收郵件等),都會使用 HTTPS 的方式傳輸,所以這個部份倒是不用太操心,但是如果在瀏覽一般的網站時,通常都是以未加密的方式,這樣網頁內容就會有機會遭到監聽。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有些地區或單位會監控使用者所瀏覽的網站,並且禁止瀏覽某些特定的網站,例如中國大陸的防火長城就擋掉許多網站,所以像 Blogger 部落格或是 facebook 在大陸都是無法瀏覽的,它的原理就是大陸官方的防火牆會監控所有使用者的瀏覽網站,如果使用者嘗試連線到被禁止的網站,就直接把他的連線擋下來。

ZenMate 是一個可以讓瀏覽的網頁避免被監控的 Chrome 瀏覽器翻牆外掛 plugin,透過 ZenMate 自己所提供的匿名 proxy,使用者不但可以加密所有瀏覽網站的內容,避免被監控,另外自己的 IP 位址也會隱藏在 ZenMate 的後方,使用者所瀏覽的任何網站都無法得知自己的 IP 位址。

外掛名稱:ZenMate
瀏覽器:Google Chrome
下載位置:Googl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在 Chrome 瀏覽器中安裝好 ZenMate 這個 plugin 之後,在工具列就會出現一個 ZenMate 的工具圖示(藍色的盾牌),不過在使用前還要先註冊。


點一下 ZenMate 的圖示,就會開啟註冊的網頁,註冊過程非常簡潔,只要填入 Email 就可以了就可以了,然後按下「Get secured now」。


註冊成功之後,會得到一組自動產生的密碼,如果你感覺密碼不好記,也可以自己更改。這時候 ZenMate 的圖示變成綠色,就代表目前所有瀏覽的網頁都會經過 ZenMate 加密,所以現在就可以放心上網了。


在瀏覽網頁時,點選 ZenMate 的工具圖示,會顯示目前 ZenMate 的狀態,以及所使用的 proxy 伺服器,在台灣預設應該會使用香港的伺服器,如果感覺香港的比較慢,可以點選「Change location」換成其他國家的。


這裡要提醒一點,雖然 ZenMate 可以幫使用者加密所有的網頁傳輸內容,避免被第三方監聽,但是這只限於自己的電腦跟 ZenMate 之間的連線而已,在 ZenMate 之後的傳輸到使用者真正要瀏覽的網站之間還是有可能會是未加密的狀態,所以如果要傳送機密資料時,請還是要先確認要瀏覽的網站是否有足夠的安全機制,否則資料還是會有外洩風險。

簡單來說,ZenMate 只能盡量幫你隱藏個人的資訊,在不手動輸入任何個人資料的狀況下,透過 ZenMate 來瀏覽網站的話,不論原來的網站是否有支援 HTTPS 加密,都不會有人知道你看了哪些網站,而那些被瀏覽的網站也不知道是誰看了他們的網站,實務上拿來突破防火牆的限制應該是最常見的使用方式。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