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書籍至今依然屹立不搖,未來也是如此!

隨著各種資訊的數位化,電子書也跟著越來越普及,雖然紙本書籍的市場受到擠壓,但是依然屹立不搖。


我個人非常喜愛看資訊類的書籍,在大學時代花在買資訊圖書上的錢就超過三萬塊,不過後來因為書實在太多了,就改用電子書的方式,一來省錢,二來不佔空間,攜帶方便,許多資訊類的圖書出版商都有推出電子書(像歐萊禮就很多),還特別買了一台 Kindle Paper White 來看。


不過電子書雖然方便,但是紙本的書籍還是有其無可取代的優勢,例如大版面就是一個難以取代的優點,像我就常常感覺自己的 Kindle 畫面太小,而且翻頁速度也不夠快(可能因為我看書習慣都是跳著看才會這樣,另外就是英文太差,一行一行看的話可能看不完 :p)。

就目前的趨勢來看,幾年前電子書興起的時候,確實是有影響到紙本書籍的市場,但是最近電子書市場佔有率上升趨勢已經漸漸緩和。


以前數位化音樂(像 mp3)的市場佔有率,一開始就一路上升直到 50% 左右才停滯下來,但是現在電子書的佔有率卻上升到 20% 左右就已經停滯了,這說明了電子書恐怕不會像當年 mp3 一樣風行。


種種跡象顯示電子書的佔有率已經到一個穩定的狀態,部份地區甚至出現下降的狀況。

目前大部份的消費者都會傾向購買實體的紙本書籍。


傳統實體紙本書籍的銷售,看起來似乎也沒有受到太大的衝擊,所以看起來電子書自始至終都無法取代紙本的書籍。


參考資料:Daily Infographic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