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設定 Proxy 功能

Apache 伺服器有一個 proxy 模組,可以讓網頁伺服器同時擁有 proxy 或 gateway 的功能,使用這個模組就不需要在安裝另一個 proxy 伺服器了。

這個功能分成好幾個模組,最基本的模組是 mod_proxy,其餘的依照其通訊協定分為 mod_proxy_http、 mod_proxy_ftp、 mod_proxy_ajp、 mod_proxy_balancer 與 mod_proxy_connect,因此若是要使用其中一個或多個協定時,就先載入 mod_proxy 之後,在依照所需要的協定載入對應的模組,例如要使用 HTTP 網頁的 Proxy 就載入 mod_proxy_http 模組。

另外,有一些 Proxy 相關的功能可以利用 Apache 的其它模組來達成,像 Cache 的話就要使用 mod_cache 模組,而 SSL/TLS 加密傳輸的功能就使用 mod_ssl 模組中的 SSLProxy* 語法來設定。

NFS v4 的安裝與使用方式

NFSv4 就是 NFS 的第四版,他與上一代的 NFSv3 有些差異,若是沒有注意到他更動的地方,可能會被他搞得一頭霧水(筆者就是這樣),所以在這裡特別記錄一下,免得自己以後忘記,又要再重頭來研究一遍,Open Source 的東西就是更新很快,是很大的優點,也是很大的缺點,每隔沒多久就要學新的東西,累死老人家。

這裡以 Ubuntu Linux 為例,示範如何安裝 NFSv4 的 Server 與 Client,並比較 NFSv4 與 NFSv3 的差異。

替 Linux 新增硬碟(磁碟分割、格式化與掛載)

最近要替我的 Linux Server 增加一顆硬碟,一般若是在安裝 Linux 時就將硬碟裝上去的話,就可以直接在安裝時設定好硬碟的格式化與掛載,但若是後來要加掛新的硬碟,就要自己動手設定了。

這裡示範在 Ubuntu Linux 下面新增加硬碟的做法,首先當然是買一顆新硬碟囉,現在的硬碟都漲價了,不過這顆剛好是還沒漲之前買的。

準備插入抽取盒的硬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