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和小提琴 -- 把這份情傳下去

不厭其煩地研究

遭遇不計其數的失敗後,到明治二十一年,家父終於自己製造出第一把小提琴。

後來由於設立專門工廠,品質不斷地提高,在生產的顛峰曾日產四百支小提琴和四千支琴弓。

當德國最大的麥克諾耶基爾工廠,由大約兩百名員工在製造小提琴時,鈴木的小提琴工廠員工已有四百人之多。

父親雖然不曾特別學過「機械學」,可是在他八十六歲去世之前,一直不停地從事新的研究,他所擁有的專利達二十一種之多。

因此,我從幼年時期開始,就學會在探討和研究任何事物時,都必須有熱忱,而且全力以赴。

我從父親那兒,在「物」和「心」兩方面都獲得無比豐富的教訓。除了對任何事物都要有不屈不撓的研究心之外,一個人非「誠實」不可,而且必須把這樣的教訓腳踏實地去實踐。

當大正末期,由於世界經濟不景氣的襲擊,即使是鈴木小提琴工廠也變成赤字累累。現在名古屋,已經照著先父的計畫,開闢了梅町、鶯町和林町三條馬路,中央的縱路則有一條鈴木町,這樣合起來就成為鈴木梅鶯林,在這個地段我們已擁有相當的資產。可是工廠經營方面卻越來越艱苦,於是開始逐漸放手給別人。

放棄謀算

「我是一切的負責人,不論是公司或我的財產,都是工廠所有員工和我一同出力的結果。
能完成這樣的事業,全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即使是到了傾家蕩產的地步,我也不願意辭掉任何一位員工,這就是我給各位唯一的報答。」

像這樣持續了幾年之後,最後我們連自己住的房子也變賣了。

弄到這樣落魄的地步後,父親才開始減少員工,轉移到一家小工廠。只要曉得往日盛況的人,再看到晚年父親的工廠,一定會感到很淒涼。

可是即使在這種情況下,父親還是堅持著身為「人」所必須具備的誠實的生存方式,認為事業並非只以金錢為目的。正由於這樣,才能集結全部員工的力量維持公司的信用,使鈴木小提琴得以持續下來。

戰後鈴木小提琴之所以能夠捲士重來,重振聲威,乃是託父親遺訓 -- 「誠實」之福。

「放棄謀算,一心一意」是我在無意識中從父親那裡得來的教訓。

我很喜歡釣魚,為了垂釣,時常跑到水鄉去。等到享受完一天的垂釣之樂要回家前,我總是把釣到的魚再放回水中,我的心裡總是想著:,多謝你們帶給我的快樂。」

即使目前的利益或功效並不如意,也不要埋怨:「做這樣的事有什麼用處!」

我們必須存有一份對人類未來的夢想,唯有這樣不管什麼時候死了,自己都不會後悔。

然後很有耐性地一步一步踏實地做下去,不要半途而廢。若能這樣,任何事都有希望做好,我覺得自己這種精神就是父親為我培植的。

出處:把這份情傳下去
本站已經搬家了,欲查看最新的文章,請至 G. T. Wang 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